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部门新闻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打造学习型党支部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9日

     为加强党支部文化建设,促进党员教育,进一步提高组织凝聚力,北京中医药大学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党支部于2018628日赴国家博物馆参观,观看展览《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无问西东-从丝绸之路到文艺复兴》。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了《真理的力量》。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第一展厅: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壮丽人生,围绕马克思“走向无产阶级革命道路”“《共产党宣言》与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划时代巨著《资本论的创作》”“国际工人协会的灵魂和领袖”“奋斗不息的最后十年”“光辉永存的高尚情操”展开,详细生动地介绍了马克思伟大的一生。第二展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围绕“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毛泽东思想的发展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五部分展开,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全体党员在参观过程中不断加深理解,备受鼓舞。第三展厅:新创作马克思主义题材美术作品,展出最新创作的二十四幅马克思主义题材中国画和油画作品,热情讴歌了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壮丽人生,艺术再现了马克思主义诞生和传播的光辉历程。

    参观完《真理的力量》后,党支部成员来到《无问西东-从丝绸 之路到文艺复兴》展厅。“丝绸之路”历经千载、横跨欧亚、汇通中西文明,早在汉唐时期,陆上“丝绸之路”就已经成为东西方之间经贸文化往来的重要桥梁,宋元朝时海上丝绸之路达到鼎盛,东西方之间都在繁荣发达的经贸文化往来中相互学习,互利共赢。“无问西东——从丝绸之路到文艺复兴”展精心挑选的参展文物中,既有中国先贤开拓发展“丝绸之路”的重要历史见证物,也有受到中国文化影响、呈现中国文化元素的西方物证。例如,中国和意大利在航海中使用的罗盘、针碗、航海图和船只模型;青铜器、瓷器、玻璃器皿以及充满西域风格的唐代陶俑等,还有《马可波罗游记》《通商指南》《世界地图》等反映早期意大利旅行家和传教士对中西文化交流所作贡献的意大利早期文献。通过展出的珍贵文物,大家切身感受了东西方之间和平发展、共同进步的历史主流。

    参观活动结束后,大家反响热烈,通过参观学习,重温了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伟大壮丽的一生,深入了解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程,进一步从历史进程中汲取了智慧和力量,增强了为党和人民伟大事业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决心。同时,生动地学习了“丝绸之路”上多元文化交融共生、相互影响的历史脉络,立志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党支部

                     2018629